2005年:学校设副处级研究机构“乌江流域社会经济文化研究中心”;李良品主持的“乌江流域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史研究”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李良品的论文《乌江流域民族地区历代科举人才的地理分布》获重庆市人民政府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三等奖;连续性内部资料《乌江论丛》创刊。

2006年:获批重庆市人民政府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乌江流域社会经济文化研究中心”,下设“乌江流域城乡统筹与社会发展研究”、“乌江流域区域经济与生态环保研究”、“乌江流域民族历史与地域文化研究”等三个研究方向,开展对乌江流域全面系统地研究。

2007年:新增校级研究机构“西南地区土司文化研究中心”,乌江文化陈列馆建成。

2009年:增设校级研究机构“重庆民族研究院”。

2010年:彭福荣主持的“乌江流域历代土司的国家认同研究”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李良品获批重庆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十二五”重点文化项目“重庆世居少数民族研究”;彭福荣著作获国家民委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2011年:民族学获批重庆市高等学校“十二五”市级重点学科;李良品主持的“西南民族地区乡村社会与国家关系研究”、熊正贤主持的“西部地区民族文化资源开发与文化产业发展研究”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李良品成果《乌江流域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史》获全国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彭福荣的成果《石砫土司文化研究》获重庆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2012年:新增文化部与长江师范学院共建“乌江流域民族文化研究基地”;祝国超主持的“乌江流域民族间信任和谐与社会稳定发展研究”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李良品的专著《乌江流域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史》获国家民委民族问题研究二等奖。

2013年:西南地区土司文化陈列馆建成;余继平主持的“武陵山少数民族地区宗祠文化研究”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功举办第三届中国土司制度与土司文化暨秦良玉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4年:新增国家民委“武陵山片区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基地”;莫代山主持的“‘改土归流后武陵民族地区人口流动与社会治理研究”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余继平专著《乌江流域民族民间美术》获第十一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文艺学术著作奖;彭福荣编纂的《大美桃源渝东南》脚本获重庆市副市长谭家玲肯定性批示。

2015年:与重庆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李良品的专著《土司时期西南地区土兵制度与军事战争研究》获国家民委民族问题研究(专著类)二等奖;余继平的学术著作获第六届重庆艺术奖;运行中国土司网。

2016年:重庆市重点学科民族学在“十二五”终期验收评估中获“优秀”等级;李良品主持的“中国土司制度与国家治理研究”、杨玉兰主持的“我国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培养计划的十年实践及其绩效评估研究”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郭志合的研究报告获甘肃省第十四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2017年:“重庆民族研究院”新增为市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民族学获批重庆市高等学校“十三五”重点学科;郭志合主持的“藏族传统文化与甘肃藏区‘围寺而城’特色城镇发展研究”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功申请“中国西南民族研究学会土司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成功举办“长江经济带与西南民族地区发展论坛”暨中国西南民族研究学会常务理事会、首届“中国土司论坛”、中国人类学民族学学会2017年年会专题论坛、“第五届巴渝民间艺术节暨非遗进校园传承活动”、“民间艺术与非遗保护学术会议”。莫代山调研报告获国家民委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三等奖;余继平承担“中职学校民族工艺制作专业骨干教师培训”国培项目。

2018年:重庆民族研究院招聘博士后研究人员;张羽华主持的“西南民族地区乡村戏剧调查与研究”、聂羽彤主持的“清水江流域非遗项目的公共属性与共享机制研究”、彭卫民主持的“明清东亚周边国家‘家礼’汉籍整理研究”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曾超主持的“白鹤梁题刻题名人群体研究”获批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项目;李良品、葛天博撰写的《习近平新时代民族工作重要思想初探》发表在《民族研究》第3期;主办“第二届中国土司论坛”、中国人类学民族学学会2018年年会专题论坛;李良品著作《中国土司学导论》获第四届全国民族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彭卫民成果获重庆市第九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与重庆市文联、涪陵区政府联合举办“首届重庆山歌会”;余继平承担“中职民族文化艺术双师型师资培训”国培项目。

2019年:李良品教授主持的“改土归流与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历史文献整理与研究”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实现了长江师范学院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零”的突破,使长江师范学院民族学学科具有全国性影响;祝国超主持的“乌江流域民族地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构建研究”、李亚锋主持的“新中国70年怒族社会变迁的民族志研究”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功举办第三届“中国土司论坛”、中国人类学民族学学会2019年年会专题论坛。王剑调研报告获国家民委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优秀奖;余继平著作获第八届重庆艺术奖;余继平承担“初中美术骨干教师培训”等多项横向合作项目。

2020年:重庆市高等学校“十三五”重点学科民族学建设终期评审获批“优秀”等级;李良品、彭福荣等领衔撰写脚本的“中国影像方志·重庆卷石柱篇”于当年917日在央视科技频道播出;彭福荣主持的“中国边地土司国家认同研究”、莫代山主持的“改土归流后湘鄂川黔边区的分类施治与社会整合研究”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李良品等撰写的论文《道光年间滇南土司与“边外夷人”纷争及清廷治理探析——<滇事杂档>为中心》发表在《民族研究》第4期;余继平承担“初中美术青年教师助力培训”“中职学校新任教师岗前培训”国培项目。

2021年:主办中国西南民族研究学会2021学术年会“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与民族地区发展论坛”学会理事、常务理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