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晨,等:长期人力资本积累的历史根源:制度差异、儒家文化传播与国家能力塑造

发布时间:2019-06-24浏览次数:158

理解国家能力对人力资本积累的长期影响至关重要,但由于数据限制与识别困难等原因,确认二者间的因果推断则变得格外困难。但中国历史上曾存在的土司制度却作为天然的自然实验,为本文探究制度差异下中央王朝对地方所展现出的不同国家能力及其长期影响提供了便利条件。由于中原王朝势力在西南边陲难以企及,则默许地方首领对当地实施有别于郡县制外的土司制度,因此四川历史中曾长期存在土司制与郡县制并存的现象,而本文则利用独特的四川省181个县级历史数据集估计了这种不同制度下国家能力差异对人力资本积累的长期影响。结果发现,土司制下的地方治理模式显著阻碍了长期人力资本积累,并随割据状态延续时间的增长,这种抑制效应具有边际递增倾向。本文认为,这种长期人力资本培养的欠缺主要来自两个方面:其一,郡县制中儒家文化传承的代际优势对人力资本积累具有丰富的解释力度;其二,政府能力的塑造也是解释人力资本在历史发展中分流的重要影响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