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江流域文化研究社成功举办第一届中华民族共同体知识普及讲解大赛

发布时间:2023-12-21浏览次数:45

12月19日晚,乌江流域文化研究社“中华民族大团结,构筑共有精神家园”中华民族共同体知识普及讲解大赛决赛在诚意楼阶梯教室举办。研究院副院长莫代山、乌江流域文化研究社指导老师张羽华等出席了本次活动。本次比赛旨在推动长江师范学院全体学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既能锻炼当代大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又能进一步加深新时代青年人对中华民族共同体知识的了解、掌握和运用,提高当代青年的综合素养。


在决赛会场,参赛选手将讲解与歌唱、乐器演奏、情景演绎等艺术表现形式有机结合,异彩纷呈。其中,《化学世界中的苗族》以蜡染为主题切入讲解,将苗族历史文化特色娓娓道来,并结合了化学知识讲解蜡染技术背后的化学原理,现场展示pH值的检测方法。《民族大团结》组的参赛选手们通过演唱山歌、演奏葫芦丝和巴乌等民族乐器的方式,讲解各少数民族的独特文化,生动展示出各民族文化的独特韵味。


莫代山院长在赛后总结中表扬和鼓励了此次活动的组织者和参与者。同时祝贺获奖选手,感谢选手们的精彩展示。他强调,此次活动作为中华民族共同体主题系列的活动之一,未来还会继续开展系列活动,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参与和准备,为共同构筑中华民族精神家园持续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