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民族研究院聂羽彤博士带队赴彭水县进行暑期田野调查

发布时间:2018-10-08浏览次数:2298

 

20188813日,重庆民族研究院专职研究人员聂羽彤博士,带领邹小娟、刘露莎、朱伟吉等5名学生,前往彭水县鞍子镇罗家坨苗寨进行了为期6天的田野调查。

本次田野调查的主题是“彭水县鞍子镇罗家坨苗寨的文化产业”,涉及文化产业发展与政府参与、民族文化产业与旅游发展、新媒体与苗族文化产业发展、非遗保护与苗族工艺品营销,以及民间信仰与宗族文化保护等五方面内容。在任廷国书记陪同下,调查组围绕这五个方面,走访当地村委活动室、村民农家乐、普通农户,体验在建中的环山小道,采访村里的传统工艺继承人、村干部、大学生等,加深对当地民间信仰、宗族文化、传统手工艺、互联网电商和旅游发展等方面的了解。负责当地旅游文化的也抽空带我们走访农户

(调查组成员向当地银匠了解银饰制作工艺, 拍摄者:朱伟吉)

田野调查期间,聂博羽彤师生针对罗家坨苗族村寨文化建设、文化遗产保护及旅游开发,与鞍子镇镇长简远成同志做了深入的交流。简镇长希望调查组经过细致的调查,能为鞍子镇文化产业的发展出谋划策。

目前,《彭水县鞍子镇罗家坨苗寨文化产业发展的现状与反思》的调查报告正在进一步的修改和完善中。

通过此次田野调查,师生了解罗家坨苗寨的历史与现状现状、苗族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增长知识,丰富了阅历

 

(调查组在罗家索苗寨与当地领导合影,拍摄者:罗华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