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民族研究院余继平教授带队赴涪陵和武隆进行暑期田野调查

发布时间:2018-10-09浏览次数:2141

201872784,重庆民族研究院专职研究人员余继平教授带领曾佳、周燕、王善飞等六名学生分别对涪陵和武隆的8个传统村落展开了调查。

本次田野考察主题是“传统村落的调查研究”。在实地考察之前,余继平教授带领学生在学校查阅了相关的书籍文献,为实地考察做了充分的准备。727 日起开始了正式的考察工作,当地的政府人员和居民向我们介绍了当地独特的历史文化和民风民俗,并带领我们走访了村落的一些农户。通过与当地村民的访谈,我们对涪陵和武陵的现状有了进一步的了解。随后,在村委的陪同下,我们参观了当地的特色建筑、墓穴、文化遗址,了解了当地传统村落的独特性。最后,老师和政府人员就当地的风俗文化传承文化遗产保护村落发展规划等问题做了一些深入的探讨交流。

(调查组走访当地村民,拍摄者:王善飞)

本次田野考察我们深入村落,对历史文化、建筑结构、民风民俗和村落社会现状等方面有了更加深刻地了解,扩大了我们的审视视角,学会了从不同的角度去评估每个村落的特色。

目前,本小组的暑期田野调查报告正在进一步的修改和完善中。

(田野调查小组与当地领导的合影,拍摄者: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