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民族研究院彭卫民博士一行赴酉阳县进行暑期田野调查

发布时间:2018-10-09浏览次数:2196

201872529日,重庆民族研究院彭卫民博士带领郭丽华、李浩东、吴昱江等四名学生赴酉阳县进行了为期五天的田野调查。

本次田野调查的主题是“酉阳少数民族家谱传承下的家族文化”。彭卫民师生在当地历史文化协会志愿者的带领下,游览了酉阳龙潭、龚滩等历史文化名镇,并重点考察了当地少数民族的家族祠堂、纪念堂,对酉阳少数民族的习俗、历史和文化进行了总体性的了解;同时,彭卫民师生还走访了酉阳少数民族家族中较为著名的冉姓、石姓家族,搜集并解读了两个家族的族谱姓氏文化和历史渊源等资料,随后,与冉姓、石姓两氏族族长就家族史、族谱纂修以及家族文化传承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图为考察组于龙潭参观王氏宗族故居时同当地居民合影摄影:吴昱江)

此外,在本次少数民族宗谱以及历史文化考察活动中,考察组利用休息时间,参观了龙潭赵世炎同志纪念馆以及龙潭古镇抗战纪念碑等景点,深入体会了酉阳少数民族的家国观念。

目前,调查组在田野基础上形成的调查报告《赶苗拓业:从酉阳龙潭官偿村出土的碑文说开去》已完成撰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