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民族研究院彭福荣教授带队进行暑期田野调查

发布时间:2018-10-09浏览次数:2336

201881519日,重庆民族研究院彭福荣教授带领长江师范学院陈橙﹑刘慧敏、黄翼等五名学生,前往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进行了为期四天的田野调查。

本次田野调查的主题是“彭水民歌的传承与发展”,涉及彭水民歌的现状、分类、传承和发展等问题。815,一行人走访彭水县鞍子镇,采访了鞍子镇镇长,对当地民歌文化有了一定的了解。晚上与当地居民交流,访问了他们对鞍子民歌的了解和看法。81617日,在当地政府人员的介绍下到达罗家坨和梅子垭对当地民歌传承人冯秀平进行关于民歌的访问,彭福荣教授和同学们通过与传承人的交流,切身感受到苗族民歌的魅力和特色。819彭福荣教授带领学生来到彭水县九黎城,对民歌传承人冯广平进行访谈,了解苗族民歌近几年在九黎城旅游景点活动表演中的比重和表演形式;之后与游客共享长桌宴,体验苗族风情。

                          (图为调查组采访民歌传承人冯广平,拍摄者:廖望光)

  

通过此次田野调查,师生了解了彭水民歌的历史、现状,知晓了彭水民歌继承和发展中面临的问题,明白了当前民歌文化传承的迫切性。同时也增长知识,丰富了阅历。

目前,该小组成员完成了调查期间采访内容和所获资料的整理,现阶段正在进行田野调查报告的写作和完善。

               (图为调查组采访民歌传承人冯秀平,拍摄者:彭福荣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