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民族研究院谭银清博士带队赴石柱县进行暑期田野调查

发布时间:2018-10-14浏览次数:2283

2018818,重庆民族研究院专职研究人员谭银清博士带领谭攀、徐彬鑫、曹蕊3名学生,前往石柱县三星乡进行了为期1天的田野调查。

本次田野调查的主题是“渝东南少数民族地区特色农业产业”。谭银清博士团队一行前往三星乡雷庄村高歇组焦家坝,参观了稻鸭萍工作示范基地。其间,石柱顺德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郎顺德详细地向我们介绍了关于三星乡米的种植、加工、营销、文化等全产业链模式,据他讲诉示范基地正采用稻鸭萍共生、绿萍培肥、太阳能杀虫等生态技术。由于产业优势突出,该企业正处于高速发展中。在听完郎顺德的介绍后,谭银清博士与他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了目前合作社存在的问题,应如何去解决以及合作社未来的发展前景。谭银清博士对该产业给与了高度评价。

(合作社负责人郎顺德向调查团队介绍三星香米 拍摄者:徐彬鑫)

随后参观了三星香米加工基地,并在负责人郎顺德的带领下参观了加工厂房和设备,近距离的了解了三星香米的加工工艺流程。据悉,《渝东南少数民族地区特色农业产业生态农业》的调查报告正在进一步的修改和完善中。

通过此次田野调查,师生了解了新型生态农业模式稻鸭萍共作等特色生态农业模式,增长了知识,丰富了阅历。

(调查组在参观三星香米加工基地,拍摄者:谭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