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长师在行动 ——市级重点学科民族学举行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与民族学转型发展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0-12-22浏览次数:3906

20201217下午,市级重点学科民族学学科组在重庆民族研究院会议室举行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与民族学转型发展交流会,涪陵区社科联主席何侍昌、学校发展规划处副处长李伟莅会指导,学科负责人和方向带头人及部分成员参加,就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与“十四五”期间民族学学科建设进行了深入探讨,在学校“十四五”发展即将起航之际,对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与深化学科建设具有引领的作用和意义。

交流会由重庆民族研究院党支部书记、莫代山教授主持,民族学学科负责人李良品教授通报学校市级重点学科建设终期考核情况、当前民族研究发展趋势与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的目标与存在的问题,发起“十四五”期间民族学学科转型发展策略的讨论。围绕上述问题,向从武、祝国超、郑万军、莫代山、彭福荣、曾超、谢正发、谭银清等教授博士,结合学校申硕工程的过程、经验和教训,就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各抒己见,在“五位一体”(科研、教学、培训、智库、交流合作)推进学科建设方面达成共识。

大家认为,民族学学科建设,可以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核心,聚焦国家治理现代化与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中华民族形成发展与统一多民族国家、绿色经济发展与各民族共同繁荣进步、“五个认同”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方面展开研究,重视人才培养质量,响应国家战略需求,服务地方发展。大家强调,民族学学科建设应该与学校申硕工程相互统一,对标对表地开展实效性工作,打通科研、学科与教学的障碍,做好顶层设计,通盘考虑学科、专业和课程,做好实证性研究,加强智库建设。

李伟副处长认为民族学学科建设顺应学校改革发展的需要,明确学科转型发展的定位,调整优化学科的方向,准备申报“十四五”时期市级重点学科,结合新兴学科发展趋势思考交叉学科路向。

何侍昌主席指出长江师范学院民族学学科建设的成就凝聚专家学者的心血和智慧,对繁荣发展涪陵区哲学社会科学作出了贡献,是涪陵社科界的骄傲。大家提出意见和建议,有温度,有情感,体现专家学者对学校发展的态度、热情和信心。他希望大家进一步明确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的政治属性,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建议积极营造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的良好氛围,大力争取市校内外的支持,明晰研究方向,将智库与平台建设统一起来,进一步深化民族学学科建设。

据悉,学校民族学学科在此前市级重点学科终期评估中,以丰硕的研究成果、较高的学术水平和良好的社会声誉,被专家誉为地方本科院校民族学研究的“长师现象”,获得“优秀”评估等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