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柏权:探司城艺象 展世遗美质——评《世界文化遗产“唐崖土司城址”艺术价值研究》

发布时间:2021-03-07浏览次数:1766

<正>2015年唐崖土司城址申遗成功以来,城址艺术价值的发掘与研究却相对滞后。最近,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的《世界文化遗产唐崖土司城址艺术价值研究》(雷宇著)弥补了这一缺撼。该书系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的成果,是系统研究唐崖土司城址艺术的第一部重要著作。该书将城址艺术概括为选址艺术建筑艺术石雕艺术纹样艺术等四种类型,并分别进行了研究。作者通过解析选址与布局的理念,展示了其造势艺术和形胜之美;通过对荆南雄镇牌坊土司王坟桥上桥等装饰艺术的解读,揭示了其形制简约之美、雕刻装饰之美、间架结构之美;通过对石人石马石狮等石雕的探究,揭示了其艺术精神;通过对不同类型装饰纹样的审美解析,揭示了纹样的构图特色、雕刻技法与文化蕴含,阐释了纹样的对称、均衡、变化、韵律、虚实等审美特征。

        中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2021,4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