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黄大勇教授在第十二届中国民族旅游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

发布时间:2023-11-19浏览次数:66

         11月19日上午,第十二届中国民族旅游论坛在重庆涪陵开幕,院长黄大勇教授发表题为“突破文化资源陷阱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主旨演讲,问诊民族文化保护和传承的资源陷阱。

       黄大勇表示,进一步突破文化资源陷阱、推进文化和资源深度融合发展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路径。他以丽江大研古城和大理喜洲古镇为例进行了深入剖析,指出文化资源陷阱已严重威胁到传统民族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同时又给民族文化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带来巨大挑战,民族地区将由此陷入越开发越难发展的困局。对此,他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强化法治建设,建立健全文化保护相关的法律法规;二是提升治理体系,加快完善民族文化保护方面的政策措施;三是加强监测预警,建立科学的民族文化资源陷阱监测预警机制;四是深化理论创新,推动文化生态环境建设理论和实践的协同创新。
       据悉,本次论坛大咖云集,有来自学界和业界130多名专家学者与会。四天的会议时间,日程满满,有扎实的考察调研,更有多场主旨演讲和专题论坛,专家们将在激烈的思想碰撞中共同探讨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推动中国民族旅游研究高质量发展,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民族旅游理论话语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