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乌江航运开启进出口国际货运新通道

发布时间:2023-12-04浏览次数:21

   11月20日至24日,遵义港余庆港区沙湾码头不断有船笛响起,“航电系列”共5艘装载2200立方米非洲进口红木的船舶陆续进港,标志着贵州乌江开启进出口国际货运新通道。

  本批次木材是由贵州田益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进口于非洲的红木——金丝花梨,历经了“江海联运”“干支联运”的大宗物资国际货运航程。早在3月前,木材通过海运船舶从非洲启航,耗时70多天穿越大洋大洲,最终进入江苏省张家港综合保税区。而后,木材于10月23日在张家港永恒码头装载长江船舶开启第二轮航运,11月16日在涪陵黄旗港过驳航电系列船舶后正式进入乌江,经28天顺利抵达贵州沙湾码头。

  贵州田益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红木的原材料采购—供应—初加工—质量控制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企业,入驻遵义综合保税区后不断探索多样化物流通道,现开通了乌江航道运输,为该公司大规模木材运输、低成本运输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长江、乌江黄金水道‘干支联运’水运新通道的打通,公司加工红木的用量得以保障,而且运输成本相比公路运输节约50%。”该企业董事长陈静华说,现第二批3000立方米进口红木即将从张家港再次起运,在水运大运量、低成本的加持下,未来我们有信心打造成西南地区最大的红木产业园。

  距乌江沙湾码头76公里的遵义综合保税区,具有当前贵州“北入长江”融入黄金水道的重要口岸功能。今年来,包括贵州田益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在内的10余家红木家具加工企业进驻,先后通过公路运输、“珠(海)遵(义)”铁路货运班列“遵义号”等运输1000余立方米进口红木原材料进入遵义综保区加工。此次开拓水路货运新通道实现木材进出口在贵州属首次,这也是我省积极培育水运市场,构建通江达海全面开放格局的具体实践。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合作开通进出口大宗物资运输新通道的贵州沿河乌江轮船有限责任公司,近年来积极参与贵州乌江打造“干支联运”大通道的建设,于今年7月完成了我省集装箱水运首航的任务,已开通辽宁鲅鱼圈—江苏南通—重庆涪陵—乌江流域的“北粮南运”运输新通道、江苏常州—安徽—湖北—重庆涪陵—乌江流域的“磷硫对调”运输新通道等,努力让乌江航道“运”起来、“忙”起来。(记者 刘力维 通讯员 石洪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