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艺术赋能品牌建设 2023中国乌江(酉阳)第七届全国高校师生写生艺术季活动4月8日开幕

发布时间:2023-04-12浏览次数:17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网 发

  新华网重庆4月6日电(韩梦霖)4月6日,在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酉阳县政府副县长熊伟介绍,由酉阳县人民政府和重庆市美术家协会共同举办的2023中国乌江(酉阳)第七届全国高校师生写生艺术季系列活动将于4月8日开幕,活动一直持续至今年7月。本届写生艺术季包含了“一台开幕式、一场大赛事、两大艺术展、三大采风行”四大主体活动,届时将有来自全国数十家美术院校、美术家协会、艺术机构等共同参与。

  据介绍,4月8日当天在龚滩古镇举行的开幕式将邀请全国各地80余位艺术家、10余所高校师生近千人共同参与。开幕式上,12家美术院校、协会和机构将授予龚滩古镇“写生基地”;武陵山美术家联盟将对武陵山四地联盟成员授牌;重庆市美术家协会、重庆传媒职业学院将与酉阳县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为助力“酉阳800”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写生艺术季活动期间,酉阳县还将面向全国高校学生,以“酉阳800”区域公用品牌为中心,围绕酉阳民俗文化、特色产品等元素,举办“寻味乡愁”全国高校学生艺术创造大赛。

  “依托写生艺术季活动,我们积极推动艺术元素融入农业品牌,提升农业品牌文化内涵,活跃农业品牌创意创新氛围。‘寻味乡愁’全国高校学生艺术创造大赛作为此次写生艺术季重要活动首次举办,将使写生艺术季在助推酉阳打好‘三张牌’、加快打造‘三新’酉阳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熊伟表示。

  活动期间,还将举办《全国美术名家画笔下的龚滩——2023春季作品邀请展》和《春到武陵——首届武陵山区美术家联盟(酉阳龚滩)作品邀请展》两大主题展览,全国30余位艺术家近70余幅优秀作品将于4月8日亮相龚滩美术馆和吴冠中纪念馆。此外,来自北京、广东、福建、四川等地60余名艺术家将分别就水彩粉画、中国画、油画三大系列开展主题写生交流和学术研讨活动。

  熊伟介绍,中国乌江(酉阳)全国高校师生写生艺术季已成功举办六届,在提升酉阳知名度、美誉度,助推酉阳文旅融合、乡村振兴、生态绿色发展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写生艺术季吸引了众多艺术家和艺术院校师生走进酉阳山水田园,龚滩美术馆、吴冠中纪念馆已永久珍藏了70多位艺术家的写生真迹,举办展览20余场,展出作品800余件。各地美术院校、美术家协会、艺术机构在酉阳风景优美的田园、古村落设立写生基地,每年接待写生学生10万余人次,吸引游客到农村旅游观光,直接助推了乡村旅游消费。

  据介绍,随着写生艺术季的持续举办,龚滩古镇落成了吴冠中纪念馆、龚滩美术馆等多个艺术馆,扶持出一批主题文创店铺、精品民宿,激活了“写生小镇”的“写生经济”。衍生出了龙画石、瓦片画、文化折扇、主题邮票等多种文创商品,把艺术成果转化为文旅经济价值,有效促进了龚滩古镇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此外,酉阳还依托写生艺术季与生态资源优势,在叠石花谷、花田乡何家岩村等地积极推进田园景观化、村庄民俗化、农产品绿色化,以农户的生活生产空间为画布开展共创共建共享行动,在农产品的包装设计中融入美学元素,以美学底色绘生态发展绿色,实现田园美、生态美、环境美、产品美的有机融合。

图为高校师生在龚滩古镇写生。资料图片 新华网 发

图为龚滩古镇景色。资料图片  新华网发(陈碧生 摄)

图为游客在酉阳县叠石花谷景区内游玩。资料图片  新华网发(陈碧生 摄)

图为酉阳县花田乡万亩梯田景色。资料图片  新华网发(陈碧生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