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入选国家民委基地下一周期建设名单

发布时间:2023-12-29浏览次数:277

 近日,国家民委办公厅下发通知,确定全国50家单位入选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名单,建设周期为2024年1月1日至2026年12月31日。我院在2021-2023周期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获得直接进入2024-2026周期建设资格。

     《国家民委基地管理办法》规定,国家民委基地实行“竞争入选、定期检查与评估、不合格淘汰”和“优秀等级直接进入下一轮建设周期”的动态管理模式。学校党委和行政高度重视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建设工作,先后5次召开基地建设和迎评办公会,明确了举全校之力建设基地的方针和建设“重庆一流、全国知名”基地的目标。在上一建设周期,紧贴“一山两江”学术地标,基地专兼职研究人员共新立项国家社科基金13项(含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滚动资助1项),结项国家社科基金7项(含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1项),承担国家民委研究项目8项(含国家民委揭榜挂帅课题1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14项,成果被省部级领导正面批示10余次,在《民族研究》等刊物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60余篇,逐渐形成了“社会治理与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共同富裕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庆一流、全国知名”“中华文化与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三个特色研究方向。基地还积极参与国家民委专项工作,建设了重庆市第一家“中华民族共同体知识普及馆”及“中华民族共同体文献资料室”,与丰都、酉阳等5个区县相关部门签订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协同创新体协议》等,相关工作获得国家民委的高度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