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袁家军在重庆市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大会上强调 勇于探索 唯实争先 以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激发新重庆建设动力活力 胡衡华主持 王炯程丽华出席

发布时间:2024-04-05浏览次数:10

来源:重庆日报 发布时间:2024-04-03 21:10

4月3日下午,重庆市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大会举行。记者 苏思 摄/视觉重庆

4月3日下午,重庆市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大会举行。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袁家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提升现代化新重庆建设内生动力,勇于探索、唯实争先,大胆试、大胆闯,直面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和高效能治理的深层次矛盾和体制机制弊端,持续增进人民群众改革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同感,擦亮重庆改革“金名片”,为书写中国式现代化重庆篇章提供坚实支撑、注入持久动力。

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炯,市政协主席程丽华,市委副书记李明清,市委常委,有关市级领导出席。

会议通报2023年各专项小组和区县改革工作主要指标及排位情况,有关市级部门和区县作交流发言。

袁家军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提出了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新征程上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和对重庆改革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刻领会把握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深刻领会把握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动力的时代要求,深刻领会把握坚持问题导向的实践要求,深刻领会把握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合力的方法要求,深刻领会把握全面践行人民城市理念的根本立场,深刻领会把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是抓改革的关键的组织保障,自觉在中国式现代化场景中谋划推进改革工作,让改革成为现代化新重庆建设鲜明特色,以全面深化改革的实干实绩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袁家军充分肯定全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成效。他指出,过去一年多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敢啃硬骨头、敢涉深水区,引领推动各级各部门改起来、动起来、跑起来,改革重点聚焦体系重塑,重大改革牵引性支撑性持续增强,基层最佳实践持续迸发涌现,群众和企业改革获得感满意度显著提升,敢改善改真改实改氛围日益浓厚,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在改革实践中,形成了坚持党建统领、体系化推进、人民至上、典型引路、数字赋能多跨协同等好经验好做法。

袁家军强调,全面深化改革是新重庆建设的关键变量,是重庆迈向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要以等不起慢不得的责任感紧迫感,动真碰硬聚力攻坚,在党建统领整体智治水平、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三攻坚一盘活”改革突破质效、一流营商环境美誉度竞争力、惠民利民便民服务体系、平安法治建设一体推进效能、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等方面实现明显提升,奋力交出改革攻坚突破奋斗之年高分报表。要在服务支撑国家重大战略落地见效上实现新突破,以重大改革牵引放大国家重大战略交汇叠加效应,细化谋划推出一批改革破题的平台、载体、抓手和政策举措,提炼生成一批牵引力、集成度、创新性强的标志性改革项目,开辟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新赛道。要在科技创新引领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实现新突破,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双倍增”计划,打造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生态圈,健全全生命周期人才服务体系,做强科创和产业两大平台,创新探索“产业大脑+未来工厂”新模式,提升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融合水平。要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增进企业有感上实现新突破,坚持数字重庆建设和重点领域改革“双轮驱动”,构建“信用+”服务支撑体系,完善精准直达快响助企纾困服务机制,持续开展损害营商环境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强化舆论监督,以深化改革的“硬措施”提升亲商富商安商的“软环境”,让好企业快速成长、差企业快速出清。要在破解难题持续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新突破,紧扣企业和人的全生命周期、紧扣“一老一小”等重点群体,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优服务举措,让改革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要在赋能增效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上实现新突破,突出整体智治谋改革,打造安全韧性城市,建设现代化社会治理共同体,加快推动城市运行和治理理论创新、实践创新、模式创新和制度创新。

袁家军强调,要在提振各级干部敢闯敢试、改革争先精气神上实现新突破,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要当改革促进派和实干家,全链条压紧压实责任,持续开展赛马比拼晾晒,建立健全改革容错激励机制,全方位讲好重庆改革故事,在全社会营造崇尚改革、大胆创新的良好氛围。要在强化政策供给和法治保障上实现新突破,集成丰富改革政策“工具箱”,完善与改革配套的地方性法规、规章制度调整机制,充分发挥法治对改革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健全有利于促进保障改革的制度安排和机制设计,以全面深化改革增动力、添活力、防风险、促发展。

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市委各部委、市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部分中央在渝单位、有关人民团体、市属国有重点企业、中央和外地在渝大型企业负责人等在主会场参会。各区县,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设分会场。